Saturday, September 18, 2010

落字生花

聽到這首《櫻吹雪》

真的很都感覺

謝茜嘉所謂的

以文字來畫畫

 

歌詞看了

似懂非懂

妙啊美啊

有種當時 《富士山下》

的雞皮疙瘩

 

沒看歌詞前

光看歌名

還以為會是東洋味的歌詞

非也非也

開頭第一句

蘭亭序 墨跡失足晉代酒意裡

已經很似曾相識

 

《蘭亭序》

書法家王羲之所作

有天下第一行書之美稱。

該書帖完成於東晉永和九年,距今一千六百五十五年。

現傳世所見之蘭亭序為唐代書法家摹本,

真跡據傳在唐高宗與武則天合葬之乾陵內。

乾陵位於陝西乾縣北,

至今完備,尚未被盜。

蘭亭序

 

原文:

永和九年,歲在癸丑,暮春之初,會於會稽山陰之蘭亭,修禊事也。群賢畢至,少長咸集。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 又有清流激湍,映帶左右,引以為流觴曲水,列坐其次。雖無絲竹管弦之盛,一觴一詠,亦足以暢敘幽情。

是日也,天朗氣清,惠風和暢。仰觀宇宙之大,俯察品類之盛。所以遊目騁懷,足以極視聽之娛,信可樂也。

夫人之相與,俯仰一世,或取諸懷抱,悟言一室之內;或因寄所託,放浪形骸之外。雖趣舍萬殊,靜躁不同,當其欣於所遇,暫得於己,快然自足,曾不知老之將至;及其所之既倦,情隨事遷,感慨系之矣。向之所欣,俯仰之間,已為陳跡,猶不能不以之興懷。況修短隨化,終期於盡。古人云:「死生亦大矣。」豈不痛哉!

每覽昔人興感之由,若合一契,未嘗不臨文嗟悼,不能喻之於懷。固知一死生為虛誕,齊彭殤為妄作。後之視今,亦猶今之視昔。悲夫!故列敘時人,錄其所述,雖世殊事異,所以興懷,其致一也。後之覽者,亦將有感於斯文。

譯文:

永和九年,即癸丑年(353年),三月之初,(名士們)在會稽郡山陰縣的蘭亭聚會,為的是到水邊進行消災求福的活動。許多有聲望有才氣的人都來了,有年輕的,也有年長的。這裡有高大的山和險峻的嶺,有茂密的樹林和高高的竹子,又有清水急流,(在亭的)左右輝映環繞。把水引到(亭中)的環形水渠里來,讓酒杯飄流水上(供人們取飲)。人們在曲水旁邊排列而坐,雖然沒有管弦齊奏的盛況,(可是)一邊飲酒一邊賦詩,也足以痛快地表達各自幽雅的情懷。

這一天,天氣晴朗,和風輕輕吹來。向上看,天空廣大無邊,向下看,地上事物如此繁多,這樣來縱展眼力,開闊胸懷,窮盡視和聽的享受,實在快樂啊!

人們彼此相處,一生很快就度過。有的人喜歡講自己的志趣抱負,在室內(跟朋友)面對面地交談;有的人就著自己所愛好的事物寄託情懷,不受任何約束,放縱地生活。儘管人們的愛好千差萬別,或好靜,或好動,也不相同,(可是又都有這樣的體驗:)當他們對所接觸的事物感到高興時,一時間很自得,快樂而自足,竟不覺得衰老即將到來;待到對於自己所喜愛的事物感到厭倦,心情隨著當前的境況而變化,感慨油然而生,以前感到歡快的事頃刻之間變為陳跡了,仍然不能不因此感慨不已,何況人壽的長短隨著造化而定,最後一切都化為烏有。古人說:「死和生也是件大事啊!」怎能不悲痛呢?

每當我看到前人發生感慨的原由,(跟我所感慨的)如同符契那樣相合,總是面對著(他們的)文章而嗟嘆感傷,心裡又不明白為什麼會這樣。(我)這才知道,把生和死同等看待是荒誕的,把長壽和短命同等看待是妄造的。後人看待今天,也像今人看待從前一樣,真是可悲啊!因此我—一記下參加這次聚會的人,抄錄了他們的詩作。儘管時代不同情況不同,但人們的情致卻是一樣的。後代的讀者讀這本詩集也將有感於生死這件大事吧。

 

原來原來

周杰倫也有首《蘭亭序》

恕我孤陋寡聞

有眼不識泰山

失敬失敬

 

蘭亭序 / 周杰倫

歌詞的格式就很像一首詩了

 

聽歌喜歡研究歌詞

咬文嚼字

逐個字看

林夕 《眼淚成詩》:

字不醉人人自醉

因為回憶總是美    

 

眼淚成詩 / 孫燕姿

很喜歡前奏的那段二胡

哇 那男的好帥

 

字花 (Sunset version) / 薛凱琪

最近很像又很喜歡她了

most importantly

this is from Hanjin

so how I can possibly give it a miss

 

字花 (Sunrise version) / 薛凱琪

如文字會生花 也許明天會花開遍地

枯萎那個 無謂再目送

 

詩情畫意

有一次在微博上寫了思情畫意

而被王老師罰抄十次

嗚嗚

但是話是話

詩情畫意不是來自

思念誰的那顆心嗎

所以思情畫意也是合情合理的啊

哈哈

狡辯正是我的強項也

 

2006年 王菀之

《詩情。畫意》專輯里

很巧妙地

林夕把詩情。畫意

拆開了

 

詩情 / 王菀之

卻是這里一首最沒有詩意的一首

沒知識無謂去知

任何事也欣賞亦懷疑

我正是這類人

快樂應該也莫過於此

 

畫意 / 王菀之

此歌說出著名藝術家梵高的生平,

他在世時, 沒多人欣賞及留意他的作品,

但到了死後才得到肯定及接受!

這就是否商業的價值呢??

看一個人的命 或者悲慘

他到臨終仍肯畫 仍然貢獻世間

看他看長夜星空 那種燦爛

顯得世間太蒼白

 

櫻吹雪 / 麥浚龍

作曲: 于逸堯

作詞: 林夕

編曲: 王雙駿

監制: JUNO / 王雙駿

 

蘭亭序 墨跡失足晉代酒意裡
如目送 半生履歷換唐詩四句
號角吹 對酒當歌正欲醉
赤壁火裡我是誰 明月映溝渠

如夢令 夢醒此身再續三國誌
憑欄盡處 再千百度覓尋是串數字
掏盡戰衣 五指山中說大志 哪堪精緻用詞
幕幕秘史 茫茫日子 何曾入過詩

來讓我唱 櫻吹雪蕩誰在飛
飛花入泥泥內有花氣
我見我如無物這個境界與何人說起
人情是非 都拈花一笑忘記

那暗花 活色生香印在鈔票裡
凝望白眼 再將千色花見望穿秋水
懷念鳥居 任蝸居改變伴侶 逛京都卻為誰
靜臥髮堆 橫陳夢裡 遺忘在鬥嘴

來讓我唱 櫻吹雪蕩誰在飛
飛花入泥泥內有花氣
我見我如無物這個境界與何人說起
誰才是我 都拈花一笑忘記

說白了雪花非花 像櫻花非雪作弄人
不用怕 入了神 沒有人
沒有人 沒有人 沒有塵

由我來獨唱 櫻吹雪蕩誰在飛
飛花入泥泥內有花氣
我見我如無物我也非我與何人說起
神遊異境 寫超生出世遊記
忘記 美不美 詩日記 不說道理

蘭亭序 / 周杰倫

作詞 : 方文山

作曲 : 周杰倫

監製 : 周杰倫

 

蘭亭臨帖 行書如行雲流水
月下門推 心細如妳腳步碎
忙不迭 千年碑易拓卻難拓妳的美
真跡絕 真心能給誰
牧笛橫吹 黃酒小菜又幾碟

夕陽餘暉 如妳的羞怯似醉
摹本易寫 而墨香不退與妳共留餘味
一行硃砂 到底圈了誰
無關風月 我題序等妳回

懸筆一絕 那岸邊浪千疊
情字何解 怎落筆都不對
而我獨缺 妳一生的了解
無關風月 我題序等妳回

懸筆一絕 那岸邊浪千疊
情字何解 怎落筆都不對
而我獨缺 妳一生的了解
無關風月 我題序等妳回

懸筆一絕 那岸邊浪千疊
情字何解 怎落筆都不對
獨缺 妳一生了解
彈指歲月 傾城頃刻間湮滅

青石板街 回眸一笑妳婉約
恨了沒 妳搖頭輕嘆誰讓妳蹙著眉
而深閨 徒留胭脂味
人雁南飛 轉身一瞥妳噙淚

掬一把月 手攬回憶怎麼睡
又怎麼會 心事密縫繡花鞋針針怨懟
若花怨蝶 你會怨著誰
無關風月 我題序等妳回

懸筆一絕 那岸邊浪千疊
情字何解 怎落筆都不對
而我獨缺 妳一生的了解
無關風月 我題序等妳回

手書無愧 無懼人間是非
雨打蕉葉 又瀟瀟了幾夜
我等春雷 來提醒妳愛誰

眼淚成詩 / 孫燕姿

作詞:林夕

作曲:郭寶龍

編曲:Terence Teo

我已經 已經把我傷口化作玫瑰 我的淚水 已經變成雨水早已輪迴
我已經 已經把對白留成了永遠 忘了天色 究竟是黑是灰

*分手傷了誰 誰把它變美 我的眼淚寫成了詩 已無所謂
讓你再回味 字不醉人人自醉 因為回憶 總是美

我已經 已經把絕情變成了恭維 因為不配 你就忽然自卑說聲失陪
我已經 已經把沉默變成了懺悔 無路可退 只能無言以對

Repeat *

分手傷了誰 誰把它變美 我的眼淚寫成了詩一首 無所謂
讓你再回味 字不醉人人自醉 你的品味 總是美

字花 / 薛凱琪

作曲:陳奐仁Hanjin

作詞:陳詠謙

編曲:Allan Lau

監制:Edward Chan, Charles Lee

自那天起 寫不出半首詩
留下到處 一張張廢紙
是我筆尖 發現文筆太亂
零落破碎 一想起你便斷

*唯求用這首歌 唱出一種結束
如旋律內有雨 那就盡情哭
如文字會生花 也許明天會花開遍地
枯萎那個 無謂再目送
直到今天 寫一首最美的
旋律帶過 當天的記憶
為你寫歌 作別離的記認
文字抹去 今天的太任性

Repeat *
文字記載感情 無奈我已淍零
每字也是有關於你 我做過什麼

Repeat *
傷口會痛 無謂再亂碰

詩情 / 王菀之

作曲:王菀之

填詞:林夕

編曲:The Invisible Men

監製:The Invisible Men

尋覓配樂 放低知覺
其實配樂 不需要傑作
忘掉快樂 那麼苛索
其實快樂 不需有甚麼收獲 收割

何謂允諾 有幾精確
螢幕厚薄 不改我視覺
誰在上落 我不知覺
無事要學 總不算罪惡

饒恕我未知 自己的心事
沒知識無謂去知
任何事也欣賞亦懷疑
任何人想買賣甚麼於我無意思

饒恕我未知 自己的心事
或者應留待法醫
任何售價不買都便宜
任何人的快樂應該也莫過於...此

來自會來 去的將去
誰負了誰 不該再面對
忘掉敏銳 踢都不碎
誰用眼淚 沖走了伴侶

饒恕我未知 自己的心事
沒知識無謂去知
任何事也欣賞亦懷疑
任何人想買賣甚麼於我無意思

饒恕我未知 自己的心事
或者應留待法醫
任何售價不買都便宜
任何人的快樂應該也莫過於此

饒恕我未知 自己的心事
沒知識無謂去知
任何事也欣賞亦懷疑
任何人想買賣甚麼於我無意思

饒恕我未知 自己的心事
像初春蠶在吐絲
任何東西都覺得便宜
任何人都發現他英俊才更詩意

何謂快樂 快過知覺
才是快樂 不需要學

作曲:王菀之

填詞:林夕

編曲:The Invisible Men

監製:The Invisible Men

被人嫌怪被人辭退被情人騙去絕望的感情傻到留下耳朵
給情人做裝飾的怪客
誰受過他感動 還是覺得驚嚇
苦戀之痛全被抹殺

百病貧困仍然無悔未曾賣過仍舊畫畫
只是為了呈現世間光明來叫開心可散發
無視血色蒼白 忘掉過得蕭煞
色彩鮮暖全是自發

你聽過梵高吧 值幾多百
他那人格 難剖白
求存人人明白看 他有權亂去畫
也許口袋 也不致一片空白

畫完無數麥田和向日葵贏到了後代的收藏研究
無奈有生之年才售得出一個客
無奈那種鉤勒 無奈那種筆法
一幅心血才值二百

萬人做上萬年難買藝術傑作從未獲得當時留意
難道人死商業才計得到他價格
難道妥協一劃 難道放棄風格
跟風一下然後暴發

*你聽過梵高吧 值幾多百
只有人格 難表白
求存人人明白看 他有權亂去畫
也許口袋 也不致一片空白*

賣完又買賣完又買憑誰訂價
憑賣藝討生活誰會淪落似這精神病院關起的過客
難活到了不惑 留下了他風格
很想清醒無奈病發

Repeat *

看一個人的命 或者悲慘
他到臨終仍肯畫 仍然貢獻世間
看他看長夜星空 那種燦爛
顯得世間太蒼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