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8, 2010

醉生夢死 X 華麗精緻:周耀輝

周耀輝

 

昨天個知音人為周耀輝的 《彳亍》

捎來了一些分解

華麗 X 沮喪:〈彳亍〉走多一次

 

昨天1207也是夕爺的生日

順道po了篇

林有夕陽 X 梦是詞仙:林夕

 

這么巧

原來今天 1208

就是周耀輝的生日了

 

說聲生日快樂之余

借此介紹一下周老師

 

在微博上了關注了周老師許久

純粹就是一份仰慕崇拜

不是那種爆料,po照片的明星微博

都是些在歐洲的生活瑣碎事

極少提到自己的工作

不過強烈感受到

一份悠閑自在感覺

 

今天

(記憶中 他很少po照片)

你們的祝願都收到了,恕我不能一一回覆,就借我家的一束鬱金香送給你們,謝謝。

tulip

今天 16:18 來自新浪微博

 

 

轉自維基

周耀輝的詞風華麗精緻,

遊走於主流與非主流之間,

鮮有純粹的情歌,

其豐富的內涵令人驚嘆,

在芸芸華語作詞人中獨樹一幟。

 

有人曾這樣表述「香港三大詞人」:

林夕多情、

黃偉文摩登、

周耀輝另類。

 

名作如〈忘記他是她〉、

〈天問〉、

〈佛洛伊德愛上林夕〉、

〈笛卡兒的長生殿〉

首首設想獨特、

文化底氣深厚,

最是敢於挑戰另類偏鋒題材,

自言喜歡寫side cut多於主打歌。

 

他的作品立意極為高明,

題材往往取材於現實,

涉及社會、政治、歷史、宗教、文化、

同/異性戀等極為廣泛,

詞作中常常大量運用

諷喻、聯想、雙關、引用等手法。

他的作品很容易將人帶入他所營造的獨特氛圍中,

甚至可能是在不知所云中

淪陷在詭秘壓抑的氣氛裡,

就連張國榮都曾用「醉生夢死」

來形容讀他作品的感受。

 

遠離香港後,

他反而能更透徹的觀察華語文化的方方面面,

在愛恨糾纏的歌詞中

註入民生時事、鄉愁心緒,

有著特定的思想內涵和豐富的文字技巧。

 

周耀輝的創作靈感源於生活,

他在採訪中不止一次地表示,

「關註生活細節,

多和朋友聊天或看場電影,

都對寫歌詞很有幫助。」

 

周耀輝的創作速度也是

根據自己的狀態有所不同,

「快則一二個小時,

慢則三四天。

但唯一一個共同點是,

我每寫完一首歌,

都會將它放置一邊沉寂幾天,

等幾天后再拿出來重新審視,

看看還有沒有要更改的地方。」

 

新浪娛樂,香港

周耀輝不是林夕或Wyman,

在幕前很少見到他的蹤影,

對他的認知,

就只有他是黃耀明的好友,

以及長居荷蘭這個資料。

訪問當日,

第一次接觸這位朋友,

樣貌比預期年輕,

說話很溫文儒雅,

跟他做訪問時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

那種對問題的細嚼,

對答案用字的執,

還有幾個小動作……

很像黃耀明。

 

談到他近年服務的歌手愈來愈年輕時,

他更帶點半笑半認真的說︰

「咁我個樣有冇都年輕到呢?」

愛美,都是黃耀明的專利。

荷蘭,純為浪漫

我們很需要回憶,

於是積極地四處尋找,

80年代的要,90年代也要;

吃過20周年的經典,

再生吞10周年的歷史,

還不夠飽,

未齊頭但好意頭的18周年,也愛!

填詞人周耀輝入行18年的作品集《18變》就這樣應運而生。

 

「我在荷蘭,

朋友知道我是填詞人後,

好想聽聽我的作品,

於是我會不斷用CD-R燒錄一些個人作品集作為禮物,

但這樣太不美觀了,

不合我的形格,

所以想擁有一張作品集。」

 

這不是一張純音樂的結集,

還收輯了他在內地報章發表的文章及一些散文,

成為文字與音樂的紀錄品。

景鴻顧問有幫人搞移民去

加拿大、澳洲、美國,

咁荷蘭,究竟點去?

「92年,因為一段關係,

我毅然放棄香港的一切,

飛到荷蘭,

一個不熟悉,

只是旅行時去過的地方生活。

本來沒準備停下來生活,

但當時香港的工作很煩擾自己,

感覺好逼人,

好嚮往可以在歐洲生活,

住了一段時間後,

覺得這個地方很適合自己,

於是一往便12年。」

 

但最開頭揀選荷蘭的原因是甚麼?

「沒有的,純為浪漫。

試想想有你同人講︰

『我為了忘記一段感情,去到溫哥華。』

幾冇氣質呀!

但如果話我去布拉格,

同樣是三個字,

感覺差天共地。」

 

中文差,更要填

對於自己的缺點,

有人會選擇逃避,

亦有人會積極面對,

加以克服,

但這未算叫人佩服,

最佩服是缺點最終成為長處,

仲可以用來搵食,

所講的是周耀輝的中文水平。

 

「可能是中學時中文老師的教學方法太霸道,

經常逼人背誦,

連作者生平都要背,

對於堅信每件事至少有兩種方法去完成的我,

好反感,

所以大學時選讀了英國語文及比較文學。

後來第一份工是在政府新聞處做information officer,

每份稿都要寫中英文版本,

英文我寫得好快,

但中文版就搞好耐,

作為一個華人我覺得好慚愧,

於是極力去看書惡補。」


有了根底,

還要有機會展能,

這個機會就由黃耀明開始。

 

「工作關係,

早已認識黃耀明,

後來他組成達明一派,

我知道他份人傻更更,

鍾意俾機會新人,

而當時我又傻更更,

覺得香港流行曲的歌詞,

太多對愛情導人迷信的歌曲,

於是單純到希望以個人力量去改變,

便膽粗粗跟明哥講不如俾首歌我試啦,

這樣就有了第一首發表作品〈愛在瘟疫蔓延時〉。」

 

入行前,

欲以個人力量去改變香港歌詞文化,

入行後,

就知道甚麼是能力有限。

 

「由填第一歌開始,

我就覺得自己不會是主流填詞人,

最初是想憑自己的作品改變主流樂壇,

但慢慢覺得好難,

亦發現如果全部人都用我的模式去寫詞的話,

豈不是又變成另一種單一化?

於是我定下另一個目標,

希望做到有自己的風格,

令人一聽就知道係周耀輝的歌詞。」

 

問周耀輝歌手們收到他的歌詞後有甚麼反應?

「好靚、好深、好多歌詞要記,好不一樣。」

這都算是一種風格吧!

 

周耀輝

 

開始真正留意周耀輝的詞

應該就是從方大同出道開始

《春風吹》

我就是特別喜歡有詩意的歌詞

到后來的《愛愛愛》《黑洞里》《》

就記得周耀輝的大名了

 

當然今年的推薦

還是Juno的《彳亍》

不得不提

Juno的詭異風和周耀輝的獨特

不謀而合 撞出了火花

 

2008 《Words of Silence》專輯

大碟共有9首歌曲

就有6手出自周老師的手筆

《吃鯨魚的人》《借火》《舌尖紋了瑪利亞》

Words Of Silence

 

在Juno專輯找到的周耀輝作品

又和Khalil專輯里的

截然不同的感覺

但周耀輝就是一個這么

versatile 的作詞人

 

Boy’z 《玻璃少女》《去邊度》

Shine 《任我》

泳兒《送我一個家》

還有鄭希怡 鐘舒漫 吳浩康

等等很多英皇新聲帶的歌曲

這些算是比較青春氣息的歌曲

也是出自周耀輝的手筆

 

他和英皇旗下

多位歌手的合作

因而成就了這樣精選

18變

 

春風吹 / 方大同

那時候他好hip哦

 

春風吹 / 方大同

作曲:方大同

填詞:周耀輝

編曲:方大同

吹紅了桃花 吹綠了柳樹
你在路上總會安慰誰
吹醒了青蛙 吹來了燕子
我在城裡剛好缺了誰
你縱然帶來地下的玫瑰
能否收回地上的滋味 有人唱胡不歸

*春風一吹想起誰
有所謂 無所謂 只要不後悔
春風一吹忘了誰
我上一次流淚又幾歲
你會退 我想追 會不會 對不對
也難怪我有點累
洞裡蛇 冬日睡 原上草 春風吹
到夏天我變了誰*

吹過玉門關 吹過南泥灣
你在北方註定拋棄誰
吹皺了河水 吹散了雲堆
我在世界不巧背著誰
你可以慫恿三月的悶雷
能否保證十年的約會 有人放生烏龜

REPEAT*

你可以慫恿三月的悶雷
能否保證十年的約會 有人放生烏龜

REPEAT*
春風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