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8, 2010

林有夕陽 X 梦亦詞仙:林夕

林夕(1961年12月7日),

原名梁偉文

與黃偉文合稱香港詞壇的「兩個偉文」。

 

林夕開始打算填詞的時候,

很喜歡林振強,

覺得林字很美,

所以筆名選擇姓林,

而後來是看了簡體版的《紅樓夢》,

見到林下面有個夕陽很漂亮,

於是覺得不如就叫林夕。

最初,只是用這個筆名寫稿,

到後來正式填詞,

就順便也用了這個名字。

 

而另一暱稱「夕爺」,

是由俞琤在某次商台創作部會議中提出

:「夕哥?夕爺都不叫聲!」

從此,林夕多了個略顯老成的敬稱—

夕爺。

 

他對事物觀察入微,對城市的觸覺敏銳,

以填詞速度高、產量多而著名。

於無綫電視生活台《志雲飯局》訪問中,

林承認自己能夠在觀看日劇同時進行作詞工作,

曾只花45分鐘便能填寫一首歌詞。

而傳聞林能夠邊耍麻雀邊作詞,

林在節目中否認,

指那次只是利用電話交談並修改部份歌詞

 

林夕曾於2000年患上焦慮症,

及後在2006年的一個訪問中表示,

他是在為陳奕迅填《Shall We Talk》的詞時

開始覺得自己患病,

而在病況最嚴重的幾年,

他的產量卻最豐富。

 

此外,林夕篤信佛教,

曾在報章訪問中表示自己在近年的作品中,

加入道理,

如《詩情》有老子哲學、

《愛得太遲》裏有佛理。

 

林夕是一個勤奮的填詞人,

他早期的歌詞只以廣東話來填寫,

為增強聽覺效果,

其作品每句的最後一字多為押韻;

後林夕努力鑽研以國語填詞的方法,

成績斐然,

給王菲填的詞亦開始一曲兩寫,

例子有廣東版的《郵差》及國語版的《蝴蝶》等。

 

與歌神張學友也是非常有默契的一對搭檔,

1996年張學友結婚時,

林夕為他填詞經典名曲

《你的名字我的姓氏》

送給張學友做結婚禮物。

2000年與伍樂城合作爲張學友寫了的

《一生一火花》也流行一時。

2004年張學友第一張

全部由他親自作曲的唱片

《Life Is Like A Dream》

其中大部分歌詞都由林夕創作。

2005年張學友創意音樂劇雪狼湖推出國語版本,

林夕更是與張學友同時合作創作。

 

另外,林夕亦不諱言自己偏愛王菲和楊千嬅,

他曾說跟王菲是「無名份的夫妻」,

又說自從聽過楊千嬅唱《再見二丁目》後,

覺得後者唱得太好,

所以決定以後都給她最好的,

更用「自己的一塊肉」

來形容跟楊千嬅的關係。

他亦曾在一訪問中說過寫給

王菲及楊千嬅的歌詞只是錦上添花,

寫給王菀之的歌詞才是真是的雪中送炭,

而他最想拯救的歌手亦是王菀之。

 

低調的大師

很少曝光在鏡頭前

最近知道他的消息都是通過

云妮姐姐

也是多得她今天在節目提起

才知道是夕爺的生日

 

他開了微博

之發過三條

而且都是同一天

會不會是為了寫

陳柏宇那首 《關注我》而開呢

最近比较烦,麻烦了朋友们探问我是否不写歌词了。都是一篇叫<作词人林夕:酬劳太贱,过两年可能不写了>的访问以蟑螂繁衍速度转贴惹的祸。本以为熟悉我的人,都不会相信我能讲出这种刻薄势利的话,这么“贱”地伤害我所爱的行业。识我者都多此一问,看来这误会闹得忒大了。清者难自清,只好在此澄清。

8月6日 16:24 来自新浪微博

即便打算不写,何须事先张扬,这姿势不够好样;因不满报酬而放弃我的癖好,这理由也太不像样。如果要我说出那番话,即如要我对一个相交二十多年的老朋友说:“你最近都不帮我买单,我们绝交好了。

8月6日 16:25 来自新浪微博

误信那番话的或会想:“嫌酬劳贱不想写就别写呗,也甭找你写,还嚷嚷什么?” 故别人硬塞进我口的“信息”,实在不吐不快。

8月6日 16:26 来自新浪微博

 

 

但大概很多人像我一樣

在8月6日前

已經開始關注他了

所以 雖然到今天只有三條信息

但他卻有40萬名粉絲

 

云妮姐姐寫到:

親愛的夕爺!!雖然你對我說在微博寫字沒有稿費收所以還是先應付會付稿費的有關單位,但請看看你只上載三篇文章就有四十三萬多粉絲,足以証明大家有多包容和愛你!縱使你不一定看到,但今天我還是選擇在這裡跟你說聲「生日快樂!」

amazing

 

最近一次也是在

云妮姐姐的微博

看見了夕爺的蹤影

是楊千樺的演唱會

哈哈 看了真的是

振奮人心

 

我的偶像的偶像

竟然也是我偶像

感動。。。。也

 

雲妮903:

我要爆料林夕乃余文樂超級死fan屎!

所有阿樂拍過嘅戲佢都有睇,

最得人驚係睇一次都夠嘅戲佢睇三次,

至少睇兩次嘅戲佢睇足五次,

連阿樂都唔記得拍過嘅佢都記得,

有三套唔同包裝嘅「愛情白皮書」DVD,

連佢剛入行嘅「Y2k」DVD都買!

問你怕未!!

10月12日 01:23

余文樂 Vs 林夕

 

雲妮903:

千嬅個唱大部份唱的歌都是林夕寫的詞,

余文樂得知夕爺係佢忠實粉絲後

馬上施展冧fan屎招數!

「呢首係你寫?好正呀!

呢首都係你填詞嘅?你好叻呀!」

夕爺表現非常受落,即刻笑晒!

而我就打咗個冷震!巧想死

10月12日 03:02

偶像 vs 偶像

 

我傻女 / 吳雨霏

算是夕爺的最新派臺吧

Kary’s 明年踏入紅館之歌

 

我傻女 / 吳雨霏

作曲:伍樂城

作詞:林夕

編曲:伍樂城 @ Baron

我也估不到這是我
像立心傷心到 過火
無論他知不知道
絕到要謝絕情歌
人人話放下他將得到了更多
人人問放任痛楚想搏到甚麼
無奈我竟說以後快樂亦無多
勸我的也都恥笑我

傻女 心血被過客手痕提取
失控地撒野如像六歲
莫非想淹滅到堆填區
不再被愛惜依然無拘
打算就這樣沉淪下去
到最後朋友伴侶都嚇走
還能憑甚麼撐下去

從前自信地誇口不計較結果
而紅著眼望鏡中的我算甚麼
眉目也充滿憤恨望著令人憎
我也開始很討厭我

傻女 請再別要靠戀人抬舉
請再用理智重拾樂趣
讓他給毀爛到堆填區
相愛下間中裝傻無拘
不愛後繼續糊塗下去
再大鬧情緒誰也不允許
還能憑甚麼找伴侶

糊塗得很可愛沒錯
但笨得給踩碎
傻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