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7, 2010

華麗 X 沮喪:〈彳亍〉走多一次

『彳亍』X 『行』:『斥速』

時光穿梭 X 古今交錯:東風破

繼兩篇文,再來一篇關于《彳亍》

 

很高興我上載去 Youtube 的 Video

有了 1.3 萬個 views

以及 60 個 likes

 

今天這個comment

嘆為觀止

謝謝 Kissinbooth 的分享

給他發了個感謝信息

 

現實里

我找不到第二個贊這首歌的人

更不用說可以一起研究的知音

現實里

和某人在MSN講話講到 頂你個肺

最后給了他一句 “jackass”

然后 offline 走人

 

但是

一個陌生人的留言

足以讓我感動

分享的感覺真好

 

〈彳亍〉踏入全詞第三部分,

終於回到「初生的我緩慢站起彳亍走向十方」的核心意象──

 

「經書向前翻 薪火向上燒 初生的我緩慢站起彳亍走向十方

在我的無邊搜索 然後與歲月摔角

為了知生存過不生存過 很想在雨點崩裂時

去過 聽過 華麗與沮喪」。

 

人慢步走向世界,

是最自然不過的事,

正如讀經總會向前頁翻書,

柴火燃燒時總往上空燒。

因此無論願意與否,

我們必須向前走,

在生存於世間的短暫生命裡參透百般滋味。

 

當然,

〈彳亍〉再次令我會心微笑的,

是全詞最後一句「華麗與沮喪」。

那是「華麗詞人」周耀輝的簽名式。

在「華麗對岸」、「華麗心血」、

「華麗跌倒」、「華麗中央」之後,

〈彳亍〉又再「華麗」一番地

與「沮喪」對舉──親愛的讀者,

歡迎走進周耀輝華麗鎮

 

對於不可知的命運,

〈彳亍〉的取態是「遊蕩」、「搜索」和「認識­」,

周耀輝寫來充滿新詩式想像,

願意嚐盡可能或不可能遇上的所有­事情

 

──「很想抱月光 很想鑽漩渦

可否跟我沿著甚麼邊走邊看藏著甚麼

方知一切故事在遊蕩 很想到無邊搜索

然後與歲月摔角

為了知生存過不生存過

很想在桂花飄下時 去過 看過

山和海之間永遠蒼蒼 雲雨蒼蒼

如你信我 望向瘋的孔雀行入赤色的浪

身和心之間永遠剛剛 眉眼剛剛

認識新的乾涸 行入浮泥仍在喝」。

 

當中「很想抱月光 很想鑽漩渦」

明顯是典型周耀輝式奇句,

大有前作〈YES & NO〉的

「人可不可以吻煙花 可不可以抱天下」

夢幻意味

 

「彳亍」的

「彳」原指左步,

「亍」是右步。

詞語「彳亍」就是緩步­慢行之意。

周耀輝在〈彳亍〉一詞中,

抒寫了「人生天地間」的中國­傳統涵意。

來到世界的每個人,都是遠行的人,

對於會遇上怎樣的人­與事一無所知

 

──「風和風之間隔了風波 無數風波

如你信我 換過絲的衣著行入每顆心臟

天和天之間隔了天荒 地老天荒

踏出啞的感覺 行入幾多個軀殼

若你說東風破甚麼 西天降甚麼 只想一覺瞓天光

若你說已到了天堂 太快樂 神遇到 佛碰到 但我希望碰到我」

 

──人與人之間的交集和相遇是不可預計的,

我們­不但不斷處於空間的急促轉換之中,

所有的生命都從母體中進出,

最­後的生命,又會否在天堂與最愛的人重聚呢

 

周耀輝對漢字饒有興味的思考,

亦表現在歌詞創作上。

2001年寫­給譚詠麟的〈得一(イ)半〉,

周耀輝故意把「伴」拆成「(イ)半­」,

全詞取其「孤身一人是不完整的」

及「孤身一人只有自己與自己­為伴」的一語相關。

 

前者明顯取材自希臘神話,

謂一個人被生下來,­是不完整的,

必須找到自己的配偶,

即「另一半」,才是完整的。

 

周­耀輝的「拆字」,

不但為填詞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也成功深化詞意。

­到了2008年麥浚龍的〈也〉,

周耀輝從「也」作為一個可以搭配­不同部首的偏旁,

想到「也」給合亻或女或牜,

會被賦予不同的身份­命運來談感情,

別緻而深刻。

2010年周耀輝「拆字」法再出擊,

­寫出了〈彳亍〉。

 

 

還有從維基找到的寶貴資料

含義
  1. 小步走,走走停停貌。
    《文選‧潘岳<射雉賦>》:「彳亍中輟,馥焉中鏑。」
    張銑註:「彳亍,行貌,中少留也。」
    唐·柳宗元《答周君巢書》:「彳亍而無所趨,拳拘而不能肆。」
    清·昭槤《嘯亭雜錄‧宋延清》:「彳亍而行,如酒醉者。」
    沙汀《磁力》:「但他沒有多少地方可走,而一個人在街上彳亍着。」
  2. 比喻猶疑不定。
    明·袁宏道《初度戲題》詩:「欲留色枯槁,欲歸心彳亍。」

 

彳亍 / 麥浚龍

讀音:斥速

 

彳亍 / 麥浚龍

作曲:馮穎琪

填詞:周耀輝

編曲:Jerald

監製:Jerald

 

風和風之間隔了風波 無數風波
如你信我 換過絲的衣著行入每顆心臟
天和天之間隔了天荒 地老天荒
踏出啞的感覺 行入幾多個軀殼

若你說東風破甚麼 西天降甚麼
只想一覺瞓天光
若你說已到了天堂 太快樂
神遇到 佛碰到 但我希望碰到我

很想抱月光 很想鑽漩渦
可否跟我沿著甚麼邊走邊看藏著甚麼
方知一切故事在遊蕩
很想到無邊搜索 然後與歲月摔角
為了知生存過不生存過
很想在桂花飄下時 去過 看過

山和海之間永遠蒼蒼 雲雨蒼蒼
如你信我 望向瘋的孔雀行入赤色的浪
身和心之間永遠剛剛 眉眼剛剛
認識新的乾涸 行入浮泥仍在喝

很想唱驪歌 很想探洪荒
可否跟我沿著甚麼邊走邊看藏著甚麼
方知一切故事在遊蕩
很想到無邊搜索 然後與歲月摔角
善惡多 生命更多 味更多 道更多 路更多

經書向前翻 薪火向上燒
初生的我緩慢站起彳亍走向十方
在我的無邊搜索 然後與歲月摔角
為了知生存過不生存過
很想在雨點崩裂時 去過 聽過 華麗與沮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