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5, 2010

時光穿梭 X 古今交錯:東風破

『說法一』

蘇軾的詞

蘇軾(1037年12月19日-1101年8月24日),字子瞻,一字和仲,號東坡居士

東風破 蘇轼

一盞離愁 孤單窗前自鬓頭
奄奄門後 人未走
月圓寂寞 舊地重遊
夜半清醒淚 燭火空留
一壺漂泊浪迹天涯難入喉
君去後 酒暖思誰瘦
水向東流 三春如夢向誰偷
花開卻錯 誰家琵琶東風破
歲月流離 不解時候
仍記總角幼
琴幽幽 人幽幽
琵琶一曲東風破
楓染紅塵誰看透
籬笆古道曾走
荒煙漫草年頭
分飛後

蝶戀花 / 蘇軾 (宋代)


雨後春容清更麗。

只有離人,幽恨終難洗。

北固山前三面水。

碧瓊梳擁青螺髻。

一紙鄉書來萬里。

問我何年,真個成歸計。

白首送春拚一醉。

東風吹破千行淚

梅花二首 / 蘇軾


春來幽谷水潺潺,的皪梅花草棘間。

一夜東風吹石裂,半隨飛雪渡關山。


何人把酒慰深幽,開自無聊落更愁。

幸有清溪三百曲,不辭相送到黃州。

 

p/s

少數版本

不知是不是因為錯別字的關系

就直接寫作

一夜東風破石裂

 

『說法二』

曲破

詞牌中並沒有"東風破"這個詞牌。

東風寒、醉東風、沈醉東風、

東風齊看力、東風吹酒面、東風第一枝......

就是沒有東風破。

 

所以實際上,

東風破不是嚴格意義上的詞牌,

應該是詞調

 

詞調是指詞的曲譜,

詞調名有稱爲遍、序、歌頭、曲破的,

都表示它是出于大曲。

大曲是以許多曲子連續歌奏。

大曲的第一部分是序曲。

序曲有散序、中序。大曲中序(即排遍)

之後爲入破。  
 

“破”字應該就是曲破,

是指一種詞調。

 

《宋史·樂志》載

太宗親制“曲破”二十九曲,

又“琵琶獨彈曲破”十五曲。

宋太宗(939年11月20日-997年5月8日),北宋第二位皇帝,在位21年,享年58岁


晏小山詞雲:

“重頭歌韻響铮深,入破舞腰紅亂旋。”

形容了入破以後的

音樂節奏愈加繁促,歌舞也越來越急速

 

『說法三』

琵琶彈入破

方文山《東風破》副歌第一句

“誰在用琵琶彈奏一曲東風破”

意指用琵琶這種樂器彈奏一首

名爲《東風》的曲破

 

唐元稹《琵琶歌》:

“月寒一聲深殿磬,驟彈曲破音繁並。

百萬金鈴旋玉盤,醉客滿船皆暫醒。”

就是形容

琵琶彈到入破後,

音樂節奏越來越快速的情形。

敦煌歌舞反彈琵琶 / 徐志偉

 

『說法四』

古詩詞與現代流行音樂的破格

還有另解:東風+破,

東風是借代或有另指,

破,是寫詞的一種手法,

即刻意打破原先詞牌的節律。

 

《東風破》本是古琵琶曲,

而這首歌仿古小調曲風,

輔以二胡與琵琶的融入,

複古的曲風,

聽來讓人容易進入唐詩宋詞的世界與遐想,

 

方文山想藉由古詩詞入歌的想法,

讓古詩詞與現代流行音樂融合,

打破現今新詩與歌詞分家的模式,

在方文山的特別經營下,

歌詞古今交替,

更有時空交錯的感覺,

《東風破》就是代表著

這首歌曲的新名詞。

方文山 (1969年1月26日-)

 


方文山《東風破》之意境

《東風破》模仿著人在西湖走的江南妩媚

旋律上使用了周傑倫罕用的中國調式,

la si la so把樂句落在so上,

符點打出中國古曲慣常的跳躍感

做足了古韻,琵琶滾動,二胡起舞。

還有一堆類似豎琴之類的柔和樂器翩翩作態

 

融入宋詞元曲式的"詞牌",

和有些類似

"古道西風瘦馬,小橋流水人家,

斷腸人在天涯"的意境,

表達的是當代少年的戀情

出來的化學效果是很微妙和奇妙的……

江南水鄉:周莊

 

在凌晨聽

刺骨寒風開始侵襲腳板的感覺

2003 《葉惠美》專輯

借母之名

再唱《以父之名》的那張

葉惠美 2003

 

東風破 / 周杰倫

事不宜遲

一直很懷念的一首

 


周耀輝筆下的“東風破”

Juno 的《彳亍》

同樣用了“東風破”三個字:

若你說東風破甚麼 西天降甚麼

只想一覺瞓天光

若你說已到了天堂 太快樂

神遇到 佛碰到 但我希望碰到我”

 

若你說東風破甚麼 西天降甚麼

甚麼 甚麼 從西天降了

 

其實到今天 我還捉不到。。

如果照字面 應該就是說著

就算刮風大雨 天降神明

還是那種天塌下來當被蓋的心態

只想天天好睡眠

 

上述所列出的《東風破》

很想在微博問周生

一直有在關注他

 

廣東詞就是可以這么妙

中間竟然插入了非常口語化的粵字

只想一覺瞓天光

但卻不會有俗氣感

但如果是以“睡”取代“

又很像出調了

 

因為緊接著

若你說已到了天堂 太快樂

還三生有幸地

神遇到 佛碰到

但我希望碰到我

 

總結整段

純粹個人意見:

外面發生再大風波

最終我還是很簡單

想安份地作回自己

 

周耀輝畢業于香港大學,

主修英國語文及比較文學,

曾于政府、亞洲藝術節、

明報及商業電台工作。

1992年移居荷蘭,

並任職于當地中文電台。

周耀輝

 

p/s 不忍心 crop走

衣服右下角的心先生

Comme des Garçons x PLAY Bird T

CdG Play BirdJay x Comme Des Garcons Play Bird Tee

 

stop…

我調tune & tone 得厲害了

回來回來。。。

 

彳亍 / 麥浚龍

讀音:斥速

為什么 MV 還沒出

為什么 MV 還沒出

 

到現在我還在看

《超生培欲》。。就是有蒼井空的那個

變態得太唯美了


電影 《東風破》 2010

東華三院

于2009年中,

為預備慶祝成立一百四十周年,

開始籌拍一部電影

 

意指在原有基礎上創新,

達致新舊兼容,

與周傑倫那首著名的流行歌曲並無關聯

東風破:離開 是為了回來

 

目的是透過大眾傳播媒介,

讓不同年代的香港人一起探索、

確認及保留共同擁有的核心價值。

勾劃出東華在十九世紀末至二十世紀中,

幫助千千萬萬於世界各地尋找生活的華人

客死異鄉後「回家」的故事。

一個濫用藥物命不久已的女孩,

由三藩市出走香港去找一個素未謀面的網友,

卻碰上避世於東華義莊、

與棺材為伴的臭脾氣老伯。

官恩娜:問題少女 / 泰迪羅賓:義莊老伯 @東風破

一個幾十年沒出遠門的舊金山女中醫,

因為一份速遞屋契決定重返香港。

苗可秀:女中醫 @ 東風破

 

 

一個討厭家族生意的上環南北行藥材鋪少主,

因為三個女人找回自已的位置。

何韻詩:孩子的媽媽 @東風破

世界轉得快,

許多熟悉的東西,

不知不覺間忽地消失

當中可有異數?

不相識的人走在一起,

卻為對方的生命帶來不一樣的風景。

無論任何年紀,

你都會學會新生活。

只要你相信

 

《東風破》 / 預告片

 


告一段落之際

 

東風破 / 周杰倫

作詞:方文山

作曲:周杰倫

編曲:林邁可

 

一盞離愁 孤獨佇立在窗口
我在門後 假裝妳人還沒走
舊地如重遊 月圓更寂寞
夜半清醒的燭火 不忍苛責我

*一壺漂泊 浪跡天涯難入喉
妳走之後 酒暖回憶思念瘦
水向東流 時間怎麼偷
花開就一次成熟 我卻錯過

#誰在用琵琶彈奏 一曲東風破
歲月在牆上剝落 看見小時候
猶記得那年我們都還很年幼
而如今琴聲幽幽 我的等候 妳沒聽過
誰在用琵琶彈奏 一曲東風破
楓葉將故事染色 結局我看透
籬笆外的古道我牽著你走過
荒煙漫草的年頭 就連分手都(很沉默)

*.#.#

彳亍 / 麥浚龍

作曲:馮穎琪

填詞:周耀輝

編曲:Jerald

監製:Jerald

 

風和風之間隔了風波 無數風波
如你信我 換過絲的衣著行入每顆心臟
天和天之間隔了天荒 地老天荒
踏出啞的感覺 行入幾多個軀殼

若你說東風破甚麼 西天降甚麼
只想一覺瞓天光
若你說已到了天堂 太快樂
神遇到 佛碰到 但我希望碰到我

很想抱月光 很想鑽漩渦
可否跟我沿著甚麼邊走邊看藏著甚麼
方知一切故事在遊蕩
很想到無邊搜索 然後與歲月摔角
為了知生存過不生存過
很想在桂花飄下時 去過 看過

山和海之間永遠蒼蒼 雲雨蒼蒼
如你信我 望向瘋的孔雀行入赤色的浪
身和心之間永遠剛剛 眉眼剛剛
認識新的乾涸 行入浮泥仍在喝

很想唱驪歌 很想探洪荒
可否跟我沿著甚麼邊走邊看藏著甚麼
方知一切故事在遊蕩
很想到無邊搜索 然後與歲月摔角
善惡多 生命更多 味更多 道更多 路更多

經書向前翻 薪火向上燒
初生的我緩慢站起彳亍走向十方
在我的無邊搜索 然後與歲月摔角
為了知生存過不生存過
很想在雨點崩裂時 去過 聽過 華麗與沮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