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7, 2011

口袋空空 X 憂心忡忡:窮凍凍過年

過年

過年

 

沒錯

就好像玩

tic-tac-toe

那個

連中三元

妙妙妙啊

 

 

好幾個人問

買了新衣過新年沒

你們到底有完沒完的

 

沒有買

買咩買

沒錢買

 

不過

很客氣地回答了

哦 我平時有買衣

所以過年不必買

 

三個月

都在付信用卡債

出糧根本看不到錢

對 這個月底

好像還有些尾數要清

 

雖然父親大人

沒有跟我追債

有還沒還他也無所謂

 

但是

還堅持要按時

攤還我的卡費

因為覺得那些卡帳

不是他應該承擔的范圍

一人做事一人當

 

老實說

我已經窮了好久

 

上幾個禮拜

走過銀行

剛好有點現錢

于是就進了它

免得又不知怎樣

不小心花掉

 

進錢的那刻才想起

做工6個月拿了6次薪水

這好像是我第一次把錢匯入銀行

 

出錢的管道多著呢

電腦前的網上交易

街邊的提款機嘔錢

不小心刷的信用卡

很快轉手的現薪水

 

進錢和出錢的比例

不成正比

換句話說

我正用著的是

以往的儲蓄

也就是我的老本

 

窮到

有人欠我

區區一百多塊(馬幣)

我都可以厚著臉皮

跟他討了三次

要不是自己這樣窮

我自己都覺得不好意思

 

最要命的是

這個人還不還錢

說什么過年如果見到面才還

 

TMD過年還錢不吉利

難道你媽媽沒有教你

千萬求別想拖我下水

要衰你自己去衰個夠

我自己已經有夠衰了

說白點要不是我很窮

需要這樣跟你開口嗎

 

算了

新年不要罵人

是我笨 是我蠢

算我自己不會帶眼識人

 

 

頂著頂著

日子還是這樣過

直到昨天出門前

突然想到

 

不用緊

快發薪水了

至少可以給家里三個老的

包個紅包

還是弄點什么來的

新年嘛

人生好像又有了點希望

 

到了公司

上司告訴我

做工做到“年三十”

 

“年三十”??

我還傻傻地問到

“是幾時”??

 

真是高招

然后就她跟我講

“就是做到二月二號”

 

反應很遲鈍的我還聽不出嗎

就是除夕也要開工

 

okay

這樣也算了

除夕開工不是開工咯

反正做完那些重要的賬目就可以走人

 

話雖這樣講

但不變的真理還是

我除夕也要如往去上工咯

 

還打點著

這個星期六也去加班

這樣下個禮拜就不會這么多工

 

我媽媽是預算到

我下個星期一就不用上班了

就可以在家里幫忙做點什么

雖然我也稱不上能做些什么

至少多個人多雙手幫眼也好

 

注意注意

最難頂的一part來了

“薪水我新年后才發給你”

“因為我這個星期五就開始放假了”

 

屋漏偏逢連夜雨

船遲又遇打頭風

把假期建立在別人的窮苦上

 

不過她給了我一個紅包

我至今還沒有打開來看

因為可能會少得很可憐

只求夠買個禮籃給公公

那我干脆到超市才打開

 

erm..

這些就是我今年給自己的新年鼓勵詞

再播放幾首私家新年歌

其中一首還是新鮮滾熱辣

和大家共勉之

 

有錢大家一起玩

吃喝玩樂來裝扮

沒錢蒼蠅也飛光

還理你這窮光蛋

 

撳錢 / 農夫

 

窮得只有愛 / at17

 

錢錢錢錢 / 古巨基

 

天才白癡錢錢錢錢 / 許冠傑

 

Money, Money, Money / ABBA

 

撳錢 / 農夫

作曲:DJ Tommy.C君@農夫

填詞:C君@農夫.陸永@農夫

編曲:DJ Tommy

監製:DJ Tommy

 

我要每晚就快瞓嗰陣 有錢俾我去撳
撳嚟撳去始終面嗰浸 存款海底咁深
我要買嘢就當派錢咁 當散紙送贈
用嚟用去始終面嗰浸
連咁諗一諗都覺得即刻好興奮

日又捱 夜又捱 點解要發達就好似有排
我發夢 啲欠債 有日唔見晒
櫃員機 變態 日日有錢派
日頭 約特首 去我屋企 打 Golf
未嘆夠去日本食個晏晝先梳乎
屋企天花 要高到放到煙花
冇講大話 我間屋大過你棟大廈
想嫁俾我姐姐仔 多過全港嘅車位
臨老先嚟揸架林保堅尼至浮誇
去晨運 飲早茶 保鏢多到塞滿晒酒家

我要每晚就快瞓嗰陣 有錢俾我去撳
撳嚟撳去始終面嗰浸 存款海底咁深
我要買嘢就當派錢咁 當散紙送贈
用嚟用去始終面嗰浸
連咁諗一諗都覺得即刻好興奮

日又派 夜又派 錢太多派極都派唔晒
買到嘅嘢 我都買晒嚟賣
買埋個世界先至痛快
第一件事要做善事
好 sincere 咁送張支票上電視
講多無謂 講乜嘢仁義
反正咁多奴隸 幫我印銀紙
我控制經濟 要佢升 要佢停低
打工仔 係我 扯線公仔 供一世
玩埋政治 有錢最正義
將呢個城市配上我姓氏

我要每晚就快瞓嗰陣有錢俾我去撳
撳嚟撳去始終面嗰浸 存款海底咁深
我要買嘢就當派錢咁 當散紙送贈
用嚟用去始終面嗰浸
連咁諗一諗都覺得即刻好興奮

Oh yeah yeah yeah Oh yeah yeah yeah yeah
諗起都好興奮
Oh yeah yeah yeah Oh yeah yeah yeah yeah
諗起都想講 日做夜做天黑朝早點樣 say no
終於做到老 做到死 仲要儲過筆首期
日望夜日聽朝一早終於休息
點知仲要俾 仲要俾 仲要有賬單寄嚟
逼到你 就斷氣 想勸你放棄咪再玩啲咁嘅遊戲
點知你 everybody says

窮得只有愛 / at17

作曲:PAN

填詞:黃偉文

編曲:PAN

監製:于逸堯/蔡德才/at17@人山人海

 

窮得只擁有愛 難以買四兩菜
但窮未曾令我倆下台
口袋只有愛 志氣卻超載
常被人預言並沒有未來 從來不感慨
我 一身債 時時仲爭一蚊過海
我 只知道 豪華是一開口唱 一街都喝彩

窮得多麼精彩 窮得我想得更開
人真想得到的 原來是哪些
他有車有樓有貓有狗有花有草
有錢有面有獎有汽水蓋 而無人可愛

窮得多麼精彩 糧草缺live show照開
難得燈光一開 全場是怪胎
他與他與他與她與她與他與她
共你一班死黨滿地鋪開 就像人的山和人的海

拿黃金的手鬆不開 銀碼叫眼界遮蓋
窮人先有空看出趣味來 計算身邊的愛
我 應該不會 豪庭大廳之中托腮
而我 只需要 豪華在一開口唱 一街都喝彩

窮得多麼精彩 窮得我想得更開
人真想得到的 原來是哪些
他有車有樓有貓有狗有花有草有錢
卻想不開 問汽水蓋 為何欠所愛

窮得多麼精彩 糧草缺live show照開
難得燈光一開 全場是怪胎
他與他與他與她與她與他與她再加你的一家
奉上的愛 人窮才珍惜 才懂得愛 la la la la

錢錢錢錢 / 古巨基

作曲:雷頌德

填詞:林夕

編曲:雷頌德

監製:雷頌德

 

星星閃 天空掛 它肯跟你回家
金光閃 心中掛 它可使你成家
山邊的鮮花 多姿多采你愛嗎 它肯跟你回家
比他硬幣 很腥嗎 欠缺睡覺

何時才捱完寒酸的身世 (你如何換季)
無冷氣 要靠爛破風扇代替 (No….)
潛在兩百呎空間發揮
但願別迫到下世
要兩老安居 需要實際 (請你忍耐到底)
我有野心 升職再上位 找生計

誰能避免 講錢 錢呀錢 缺錢不可以 (才能活到寫意)
我需要新生活為孩子 (一世也有開始)
還天天洗腦聽了 豪宅廣告 千次
Money 能鼓舞大志
Money 每一歲 相依

前來賣力照顧老闆
故意加班 放棄了玩
金精火眼 關注金價 只要未盲
橫財利大 哪裹算貪
到處招積 放棄午餐
休息不計多與少
財路夠多可當老闆

講錢 錢呀錢 難道可天賜 Wow…….
看指數飆升 百病能醫

誰清高不說錢呀錢可搬到公廁
Oh Money 誰都說願意
Money 明日靠你去開支

掙多一點 炒多一點 追多一點 揸多一點 沽多一點 儲多半個仙 Money Money Money
爭多一點 威多一點 奸多一點 曉多一點 懂多一點 將分秒變錢 Money Money Money

搏殺哪管得太多 (從前未好過)
現在誰斗膽去管我
建立王國 無盡擴展 大突破
很多人都讚我 (都靠我) 也附和
(要附和) 討教我 (討厭我) 要道賀 (要道賀)
我必要想要將要即要多到比那首富更加多

講錢 因有錢 我更加得志 (誰助你去展翅)
我早已愛上數字
財產多多到失去唯一的你 My Dear
Money 回不到上次

(La… 然後會掛念)
那一天 背著面 你遂件 將衫褲望見 難遇見
你說我已變到不可一世
更說你吻我亦會感到忌諱
然後我吃不到你手藝
望著大屋過份美麗
更怕我公司出了問題
我有我孤單焦慮到底
誰能避免講錢 錢呀錢呀 缺錢不可以
我心重千斤卻為銀紙
誰都知這照妖鏡照出虛構真摯
Money 能收買睡意
Money 難收買情意
Money My Money My Money
My Money 會迷惑宗旨

天才白癡錢錢錢錢 / 許冠傑

作曲︰許冠傑

作詞︰許冠傑/薛志雄

 

   *成日要錢多 〔錢錢錢錢 錢錢錢錢〕
     幹水乜都渦 〔錢錢錢錢 錢錢錢錢〕
     借錢最折墮 〔錢錢錢錢 錢錢錢錢〕
     爬低危契哥 〔錢錢錢錢 錢錢錢錢〕

   #貧賤拗頸多 〔NO MONEY NO TALK, NO MONEY NO TALK〕
     生仔都諗過 〔NO MONEY NO TALK, NO MONEY NO TALK〕
     阿女嗌肚餓 〔NO MONEY NO TALK, NO MONEY NO TALK〕
     屋租都要拖 〔NO MONEY NO TALK, NO MONEY NO TALK〕

     有乜會令你心花怒放
     諗得多卒之梗癲癲喪喪
     有o左佢就算打跛雙腳都冇相干
     冇得擋 冇得擋

     重唱 *,#

     有錢確係會少咁D罪案
     駛乜衰到通街偷搶騙當
     冇o左佢就算包公都由你嗌冤枉
     懶得講 懶得講

     重唱 *,#

Money, money, money / ABBA

I work all night, I work all day
To pay the bills I have to pay
Ain't it sad
And still there never seems to be a single penny left for me
That's too bad
In my dreams I have a plan
If I got me a wealthy man
I wouldn't have to work at all
I'd fool around and have a ball

*Money, money, money must be funny
In the rich man's world
Money, money, money always sunny
In the rich man's world
All the things I could do
If I had a little money
It's a rich man's world

A man like that is hard to find
But I can't get him off my mind
Ain't it sad
And if he happens to be free
I bet he wouldn't fancy me
That's too bad
So I must leave, I'll have to go
To Las Vegas or Monaco
And win a fortune in a game
My life will never be the same(*)

It's a rich man's worl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