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6, 2020

2020/09/26: 可頌

其實想做可頌也一段時間了

但看著那個傳統作法

就是必須把牛油定型

然後包在麵團裡

重複折疊

*

感覺那個技術含量很高

我畢竟也還是新手

應該累積多一些經驗

才挑戰吧

*

但因為想吃

所以每次都找影片來看

但是又覺得時機不夠成熟

*

終於給我找到了這個

簡單版可頌的作法

https://youtu.be/l9fm3AlA5Ms

*

這和我想像的有點想

就我每次看他們用

相當大量的牛油

在折疊麵團的時侯

*

就會想有沒有一個版本

是不用一大塊到牛油磚

而是塗抹牛油在

一層層麵團上

來達到相同的效果

*

是有這樣的想法

但不知道怎麼實施

直到找到了這個方法

*

弄 12 張麵皮

抹上一層牛油

再疊上一張麵皮

就好像千層蛋糕的概念

*

其實這個桿出 12 張

同樣大小的麵皮

也相當不容易

相當費時

*

所以及其說這是

簡單的方法

其實它就是

技術含量比較低

但比較費工的方式啦

*

最近是很常在烙餅

有比較捉到

弄圓形麵皮的技巧了

否則我也不太有抱握

說實話

*

費工程度大概就是

我弄這 12 層油皮

大概用了快 3 小時

*

然後第一次和第二次發酵

分別耗時 2 小時

*

大概就是中午開工

到麵包出爐

已經是晚上 9 點

*

然後在最後

把 12 層的麵皮

桿開的時侯

最外面的那層

出現破裂的情況

可能是因為太薄了

*

中間層也從邊邊

滲出一些牛油

整個案板就是

油田現場

*

但是不管了

還是要繼續

都費了這麼長時間

*

終於把 27 個可頌

整了出來

原本想要分兩批

但反正都這麼油了

就一次過吧

*

三角形帶有層次的麵團

成形後

真的有點興奮

應該錯不了了

*

但是什麼

還要等 2 小時才能烤

就這樣出爐

也已經是晚上了

*

因為很怕哪個環節會出錯

全程觀察烘烤過程

看見逐漸變金黃色的漸層

還有從邊角被逼出來的油

有點療癒

*

出爐不久

直接上桌

這外皮之脆

用刀切下就能聽到

*

然後裡面一層層

鬆軟 airy 的質感

真的很滿足

*

重點來了

這個牛油用量超少的

因為是塗抹

所以完全可以自己掌控

我拿一塊新的牛油 250 克

做完這些可頌還有 200 克

*

50 克的牛油

相對400 克的粉

真的算很少

可能比谷曲的油還少

*

但是同樣可以得到

外脆內鬆的效果

這也算是這種方式的

主要優點之一

*

太喜歡切開

欣賞裡面的紋路

太療癒了

然後當然是送進嘴裡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