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6, 2011

一番回味 X 值得體會:胡不歸

粵劇《胡不歸》開山於1939年,

是薛覺先、上海妹、半日安的名劇,

經歷了近70年,

至今仍不時為香港及國內粵劇班搬演;

 

劇中選段如《慰妻》、《逼媳離婚》及《哭墳》

更經常在粵曲社、演唱會及以卡拉OK形式演唱;

《慰妻》一曲更是很多粵曲導師的教材,

及初學粵曲唱者的「必學曲」。

 

《胡不歸》劇情敘述一對戀人(萍生、顰娘)

雖得結合,卻遭情敵(萍生表妹及表哥)設計陷害,

並串通醫生詐謂顰娘得絕症需接受隔離,

疼惜萍生的母親(文方氏)乘萍生從軍時逼媳婦離家。

 

顰娘假託夭亡避世,萍生在墳前痛哭,

感動了妻子出來相認;

文方氏、表妹、表哥見二人真情至死不渝,

後二者問心有愧,承認陷害顰娘,

文方氏遂許萍生與顰娘再續前緣。

 

《胡不歸》雖然情節簡單,

但劇力深刻,致使演員既容易投入,

觀眾也易產生共鳴。

尤其在《逼媳離婚》中,家婆以為家嫂病重,

遂磨利口舌、軟硬兼施地逼走家嫂,

是自古以來「家婆──家嫂」誓不兩立的立體見証。

 

時至今天,

香港剛從「非典」疫症中

暫癒,疫症、絕症、傳染、隔離,

以至生離死別也可能瞬間驟至,

我們對之當有另一番體會。

 

資料來源:HKCU

 

胡不歸之哭墳 / 薛覺先

 

 

為什么突然有興趣

只因在方大同的歌曲出現過兩次 《胡不歸》

 

2005 年 《春風吹》 <Soul Boy> 專輯

你縱然帶來地下的玫瑰

能否收回地上的滋味 有人唱胡不歸

 

2011年 《好不容易》 <15> 專輯

我還有萬事不會

已聽不少無可到老的承諾

世界裡有多少胡不歸

 

春風吹 / 方大同

好不容易 / 方大同

omg..

please ignore how did he look like back then

 

春風吹 / 方大同

作曲:方大同

填詞:周耀輝

編曲:方大同

 

吹紅了桃花 吹綠了柳樹
你在路上總會安慰誰
吹醒了青蛙 吹來了燕子
我在城裡剛好缺了誰
你縱然帶來地下的玫瑰
能否收回地上的滋味 有人唱胡不歸

*春風一吹想起誰
有所謂 無所謂 只要不後悔
春風一吹忘了誰
我上一次流淚又幾歲

你會退 我想追 會不會 對不對
也難怪我有點累
洞裡蛇 冬日睡 原上草 春風吹
   到夏天我變了誰*

吹過玉門關 吹過南泥灣
你在北方註定拋棄誰
吹皺了河水 吹散了雲堆
我在世界不巧背著誰
你可以慫恿三月的悶雷
能否保證十年的約會 有人放生烏龜

REPEAT*

你可以慫恿三月的悶雷
能否保證十年的約會 有人放生烏龜

REPEAT*

春風吹

好不容易 / 方大同

作曲:方大同

填詞:方大同

編曲:方大同

監製:Edward Chan.Charles Lee.方大同

 

太多人失意
太多人忘記
太多人都說愛情失重無影
愛 也許是我的
愛 也許是他的
愛 也需要你做媒

聽說人呻鳴
聽說人分離
聽說人都說愛也無法證明
壞 別在數我的
怪 別在訴她的
再也不視你的美

﹡我在這裡
帶著你
很值得
一直我會愛著你
心服的
心不捨
一切都不可思議
因為愛的只有你
我已換了自己
我意識到
好不容易 好不容易
好不容易 愛到你

總有人堅定
總有人相信
總有人懂得愛能深刻無底
愛 也許是我的
愛 也許是她的
愛 也許要你做媒

﹡REPEAT

我還有萬事不會
已聽不少無可到老的承諾
世界裡有多少胡不歸
而我有我知己
陪我度過四季
沒有什麼在這一生可求

﹡REPEA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