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6, 2012

情抒 X 深觸:初讀亦舒

1986 年《不要放棄春天》

上星期

讀了人生的第一本亦舒

看標題大概可以猜到主題

 

接著

看了《五月與十二月》

是忘年之戀或

諸如此類的懸殊的關系

 

感覺還不錯

而且整整26歲的故事

讀起來其實還挺貼切今天的生活

 

原因如下:

I 段落很精簡,情節既不拖泥帶水也沒肉麻

II 時尚元素:歐洲旅行,名牌包包,紅酒法國菜

III 主角大多是精明獨立的職業女性

IV 男女之間的情情塌塌,由“史”至終都大同小異

V 除了時尚,發掘了一些純粹我個人也剛巧喜歡的元素

 

例如:

《我就是我》

「你在英國學會喝沙士?」他問。

「不,」我老實答:「我在英國學會說粗話。至于沙士,其實就是ROOTBEER,你知道花生漫畫中的史諾比,他就專門喝沙士。」

《追求記》

我說:「不是我乘虛而入,我記得你喜歡讀亞嘉泰姬斯蒂的小說——我們去看一套偵探片吧。

「不,」她更正我,「我只是喜歡在乘火車時候看亞嘉泰姬斯蒂的小說,你認錯了,這其中分別很大。」

 

所以我會覺得

如果我(未來)的男人也

懂得這些東西該不錯哦

一起看偵探片

會是一件很浪漫的事

 

說真的

《放棄春天》的那些女主角

心態很符合本人現在的心態

雖然我距離她們的經濟獨立

還有好一大段的距離

 

孤獨何嘗不是一種享受

偶爾的渴望是無可否認的事

但有手有腳的

自己寵愛自己

也可以過得很好

 

只是有時候

別人有的 你沒有

很遜哦

 

好象

一個獨身在玩泥沙的小孩

也很自得其樂

 

突然公園跑來了另一個孩子

他有一輛腳踏車

接著,女孩也走來了

帶來了洋娃娃

 

這時候

玩泥沙的小孩

也開始會羨慕,想要有自己的玩具

雖然在其他孩子來之前

她其實很享受一個人的泥沙游戲

 

一間六個人的女生公寓

身為唯一沒有玩具的小孩

 

看著有其他人的男朋友們登門到訪

兩口子在廚房做飯

或是

女生圍在一塊

討論各自的男朋友

 

那種感覺。。算了

難免有點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

 

哈但誰猜到

每天窩在房間 很認真

好像都在做作業的

那個孤僻女

原來也偷偷看起愛情小說來了

 

會寫這篇文

其實是因為剛剛發現

昨天 9月25日

是亦舒小姐的生日

Happy birthday! 

亦舒

 

多了一個

女性的崇拜對象

on top of “亞嘉泰姬斯蒂

 

你看 你看

我絕對才不是

只把帥哥們當偶像的外貌協會

 

現實如果太慘不忍睹

沉浸在小說的世界里

也小小滿足了

心靈的需要

 

這樣說來

也比較容易明白

對那些瘋狂投入在

非常人所能了解的嗜好的那些狂徒

 

自己愛自己

畢竟也有缺角嘛

左手怎么也拖不牢右手

心情不好的時候,發泄的方法太多

或許還不如一個安靜的擁抱

 

噢 No

別說了

莫名其妙的

有好想哭的感覺

繼續玩我的泥沙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