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8, 2009

如果,決定要幸福

吳淡如:

我其實是個膽小又想很多的人,

也常因一時衝動做錯許多選擇,

受了不少罪以後,

漸漸的,我學會在碰到人生的大小難題時,

用簡單的道理思考,自己應該要如何應對才好。

我有一些「如果──那麼──」的簡單原則,

有助於幫自己在混亂時平定心情。

好幾次,這些簡單想法使我在經過驚濤駭浪時,

心裡仍有個錨,使我不致翻覆。

*

這些原則,最原始來自於一個比我年輕得多的女子。

我只記得當時,她是一個初出茅廬的明星。

出道不久,被記者們寫的都是有關感情的負面新聞,

有些不實的醜聞還會造成家人對她的不諒解。

*

她經歷過了一段決定是否要退出自己喜愛的行業的猶豫期,

每天想著:「他們怎麼那麼壞?要那樣寫我?

為什麼?有人為我主持正義,這不公平……」

成日躲在家裡不敢見人。

*

「在我最痛苦的時候,我那?唸過多少書的媽媽,

對我說了一句話。

她說,她只知道,

如果要進廚房,就不能怕油煙。」

*

於是,她明白了,

如果她決定要走這個行業,

那麼,她就得決定要忍耐這一路必有的風雨與蚊蠅之聲。

*

她告訴自己,如果要走向目的地,

那麼,她只能將路邊的騷擾降到最低,

不需要花時間和那些不公平打架。

「如果──那麼」是最容易思考的邏輯。

在我們惶惑時,我們多半只能聽進的簡單邏輯。

我也發展出了一些簡單的「如果──那麼」的原則,

提供自己處理大大小小的波折……

*

如果恐懼是無用的,

那麼只得讓自己被恐懼的影響降到最低。

*

如果抱怨是無用的,

那麼就不需要浪費時間。

*

如果無法逃避,

那麼就得勇敢面對。

*

如果決定接受,那麼不管你如何咬牙切齒,

也得決定忍耐。

*

如果有個疑問,你明知一輩子也想不通,

那就不該一直被它糾纏。

*

如果靠別人反而麻煩,你最好靠自己。

*

如果你真心想要一些東西,你就得付出代價。

*

如果你想要達到目的地,一定得忍受過程。

就像接受針療法一樣,如果痛是不可避免的,

那麼我就得接受。

*

有關人生種種機運,我們常找不出原因,

也不能決定結果,但可以決定過程。

就算不能決定過程,

也可以決定自己用什麼心情來度過這個過程。

*

如果決定要幸福,那麼,就不要受干擾,

打點起精神,看著你的目的,

盡量對自己微笑,走完你要走的過程。

*

2 comments:

  1. Article writing іs also a eхcitеment, if уou knοw aftеr thаt yοu cаn write оr еlse it is dіffiсult tο write.


    Here is my homepage: houston garden centers spring tx
    my webpage > garden centers south jersey

    ReplyDelete
  2. What's Taking place i'm new to this, I stumbled upon this I've found It absolutely useful and it has helped me out loads. I am hoping to give a contribution & aid other users like its aided me. Good job.

    Also visit my weblog - raspberry ketone diet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