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30, 2010

葉問 2

這是我第一次這麼踴躍

在電影上映第一天

就一定要去看

而且還揹負著

“不等其他人回來才一起去看”

的罪名

*

可能現在我真的閑得很

恨不得找出去的機會

我承認真的中了甄子丹的毒

不然記憶中

我進電影院的次數

真的真的很少

*

逛街逛了多少個小時

都不會喊累

感覺上

到了廣場

不去逛街

而浪費一個兩小時

和一大堆人擠在

黑漆漆的 “lecture hall”

有點對不起自己

*

而且上電影院是情侶的節目

可以有個依偎

不是單身貴族的消遣

*

看完了葉問 2

總算沒有這樣的感覺

可能我這個禮拜已經

逛了兩次街的關係

*

看了這麼多的預告

東一個 西一個的片花

(最長的有9分鐘)

進電影院

就很像完成一副拼圖

但是我覺得

其實如果要真正享受一部電影

還是沒有看這麼多預告片和報導好

就不會有很多 expectation

反而會有更多的驚喜

*

和其他武打片相比

這部電影

多了一些文雅的氣息

*

葉問的談吐

都很溫文爾雅

很多對白都帶有幽默感

不是那種設計來讓觀眾

捧腹大笑的那種效果

而是看了自然會微笑

的簡單對白或橋段

*

這些元素很 smooth 地

穿插在打戲里

例如第一集的那場

土匪來挑戰時

葉問的兒子突然騎著單車出來

看過的人肯定還有有印象

*

這一集

當葉問和洪師傅對決時

就有了小胖突然拿著 lollipop 閃出來

同時又創造了新的葉問精句

“你認為分勝負重要?定或是同屋企人食飯重要?”

*

但是到了打戲

收起了輕鬆的一面

確實是拳拳到肉

很有力量的拳打腳踢下

葉問的招式依然優美

很有風度

就像那場圓桌的對絕

有預想不到的收尾

*

在場景的設計

有很多小細節絕不馬虎

官涌漁市場的道具

坐著一排在燙頭髮的師奶

公園里的小孩阿伯

武館樓下的“士多”

*

文戲方面

不會很拖泥帶水

不會很造作

重遇周清泉 和妻兒的相處

沒有冗詞贅句

都是一切盡在不言中

讓觀眾自己去揣摩

和體會當中的心情

*

看這部電影

到最後不單是要知道勝負

反正我們知道現實中

葉師傅還有安享晚年

所以電影結局他不可能會

在擂台上活活被打死的

*

而是品嘗

武術親情幽默

各種元素的結晶

葉問不是也說到

中國武術是包含了

中國人的內涵 精神

我想這就是這部電影

所要傳達的信息之一了

*

很多報導都提到

葉問就很像是創立甄子丹的代表作

奠定他武打巨星的地位

就像李連杰等於黃飛鴻

成龍等於警察故事的那個玩命高手

*

我開始擔心起

粱朝偉+王家衛的葉問

到底開拍到怎樣了

又會有怎樣的比較

兩個都是我的最愛

哪一方被比下去都不好

偉仔 不如就不要拍葉問了

*

花痴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