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9, 2024

2024/07/19: 夏雪

星期三聽到電台《五月雪》主創的訪問

隔天上映第一天就直接去看最早的那場

沒聽到訪問 也會去看

但可能多兩天吧

*

也好 因為昨天有一篇已經廣傳的影評

來自九龍大廢up

看了電影再讀 避開了爆雷

*

從電影第一幕開始

無法不注意到 細節滿滿的復古佈景

而且配色也好好看

就好像不需要濾鏡的打卡點

*

有些慢鏡頭

正好拿來欣賞那些背景

而不是在想「哇佬 醬久的」

*

而且那些細節是很生活化 很本土

比如戲班人員在台底下休息

那幕是小時候在廟會看過的一幕

*

還有鄭人碩用榴槤殼喝水

這是我阿公會做的事

還有必須是鹽水

*

有點害怕鄭人碩是沒有台詞的

像《富都青年》的阿邦

幸好不是 是在粵劇戲班的福建仔

還唱起了「過番片」

*

我還想有紙筆就好

把歌詞抄下 可以去找

幸好記得一兩句 就搜一下

*

順藤摸瓜 

找到了導演 2018 的一篇文章

《過番歌 祖輩最後的鄉愁》

*

「人講番片真好趁 很多後生去

那首歌讓我想起草東的《滔滔》

*

還有神廟裡

給頑皮的孩子上契

戲班祭神、衣服蓋章

那些到今天還有

但不那麼常見了

*

回到現代

那個 49 年後的街頭

原來是那裡呀

*

上個月 才和友人在那裡繞了一圈

友人說這裡以前是什麼什麼

那裡以前有什麼什麼

目前是一家知名連鎖零食店

*

電影的故事不長

場景、主要人物也不算多

發生在相隔 49 年的 2~3 天

但要帶出的信息很多

*

關於六月雪

關於雙溪毛糯的

痲瘋病院和亂葬崗

關於《馬來紀年》

關於極樂寺的觀音雕像

關於頻密出現的拿督公和榴槤

關於當時上映的《負心的人》

都去搜一下吧

*

《茶館》常四爺說:

我愛這個國家 可誰來愛我呢

看完電影再想一下近日的時事

一直想到這句

*